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從捕龍蝦,憤怒鳥看雲端商機 Cloud biz via Lobster fishers’ strategies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但往往在網路上,人性是被眾多行銷人與媒體有計畫性地操控。很難接受對吧,但這是事實。

我們講雲端,大家都在討論主機如則建置,安全性如何~而網友們則關心~有沒有比憤怒鳥Angry Bird 更有意思的App. 現代的網路,任何東西只要是免費提供您,背後一定有其商業目的。所以,既然不論我們愛不愛這純淨的商業化網路環境,行銷是無所不在的。

我們既然得與網路、商業共存,不妨了解一下我們要如何能夠再享受網路帶來的一切之於,順便建立自己的收入來源~各位覺得這概念還算合理吧!

我們以捕龍蝦的漁夫當做比喻,捕龍蝦是其維生的方法。但捕蝦的技巧的優劣會直接影響到收穫喔! 漁夫一與漁夫二同時接受老漁夫的教導,學成後各自開始其捕龍蝦生活!

漁夫一、
漁夫收到訂單後下海捕龍蝦,時常會受到大環境如天候、潮流、捕蝦技巧及當天的健康狀態、運氣所影響而收穫不定。這漁夫永遠都是一個人辛勤的工作,他不能生病,也不能有情緒,得隨時接獲訂單下海捕最新鮮的龍蝦。從日出到日落、從年輕體力佳到年邁體衰還是得不斷工作、甚至難以退休。

漁夫二、
置放許多特製的有餌籮筐(只能進步能出的那種),放餌,等龍蝦自動進入。
漁夫二再初期無法像魚夫一立即有收穫,反而可能因為需要製作更多的捕龍蝦籮筐廢寢忘食,甚至毫無收入。眼爭爭看著漁夫一賺錢了,車買了、房子買了什麼都有了。一年兩年過去了都只能不斷的製作籮筐。不過,這世界的道理很妙,往往我們不急著把眼前的棉花糖吃掉時,後面將會有數不盡的棉花糖等著你。

不知各位網友們有沒有看出這兩者間的差異了嗎?是不是感覺我們好像都是漁夫一,不斷的看著眼前的事越來越多,也一直想要一件件處理的完善,可是事情好像永遠不斷的浮現、時間也越用越多、想賺到的報酬卻不斷的成反比下降? 原本計畫好的幸福人生、五子登科、每年出國一~二趟、過年包個像樣的紅包給父母,好像都卡卡有的無奈感。再看看好像大家也都是這樣過,自己就說服自己人生不過也只能這樣嘛。

但是漁夫二,他是個傻子,甘蔗永遠到著吃,棉花糖卻先不吃。眼中只充滿著掌握最根本之道~先建置自己的漁獲系統而不願向大家一樣(漁夫一)學會捕龍蝦後立即跳下水去,一補就捕到老。漁夫二建置好系統後,花了一些功夫除錯(finding bugs),做些修改後,每天固定時間把籮筐撈起來看看收穫。對了,漁夫二有100的可容納10龍蝦的籮筐。每天的收穫量有30%(300隻龍蝦)。他請了10個公獨生每天花一小實幫他將籮筐內的龍蝦抓起後拿到市場賣,也批發給連鎖餐廳。自此,漁夫二可以享受棉花糖的美味了。因為他建置了自動化/被動性/多重性的收入系統。

10年後,我們再回去看看漁夫一~他仍舊一個人,接到訂單就下海捕龍蝦,患了潛水夫症,體力也變差了,皮膚也常因日曬與海水變得異常敏感與容易發炎(希望沒有皮膚癌)。而因為收貨量不定,掌管財務的老婆每個月都對源源不絕的帳單發愁,而小孩也因為收入不佳,無法接受其他需另外付費的學習,以及課外活動,反而需要在家幫忙家事。

每一個選擇都沒錯,只是我們若真的想過有品質的一生,真的要有選擇工具的智慧,加上時機。若您想學習漁夫二,建置自己的系統,只要你是真正的覺悟到不能只靠一份薪水過一生,以及為自己與家人創造良好生活品質直到退休,或甚至你只是想達成一個短期目標買車、出國遊學等。不妨與我聯繫!


相關文章:
微型創業雲端微型創業會議 
平板電腦/電子書的行銷方式: 病毒式行銷
產業及職業趨勢未來5年最夯、需求最大雲端商機職業


推到 Plu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