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兩岸網路行銷之差很大 (日月光華 兩岸電子商務會議)

     在參加完此次的2011贏時代電子商務大會(台灣站),會議中提到了非常多的觀點、策略以及實際的操作經驗。雖然這一次的活動對大的收穫並不是在所有的數據資料有多誇張的呈現 (:在中國~做網路媒體廣告的客戶,是以億來做區別: 一億/年為小客戶,5/年才算大客戶,....還有許多讓下巴掉下來的驚人數字)。市場規模不同,當然數字差異會很大,但我個人最大的收穫是~所有與會嘉賓都一再強調"為何台灣人在大陸什麼都做,但在這全世界都覬覦的中國網路世界中,卻變成少數民族。而反觀現在"201110月份",許多台灣漸漸出現疲軟狀態的眾電子廠又開始悄悄地放無薪假了,絕大多數的臺灣同胞卻仍以進入電子業服務,當個工程師就認為人生就此安定了,而所有的行業都仍圍繞著電子業打轉而還沒規劃下一步。大家忘記隨時對趨勢保持敏銳度。在中國,一般的網路行銷或相關的領域的一般薪資行情是多少? 答案是一~/月,幣值為人民幣。對我來說,這是一個警鐘,而且是非常響、刺耳的那種!!!

專題一、兩岸網路行銷差異
張志弘 安吉斯媒體 大中華區首席數字官
  • ( )內之註解為我之觀點及經驗

1.     中國網民人口數為5(約佔總人口數30%) vs. 台灣網民總數1300 (這點可以看出市場是否夠大)
2.     中國網路市場產值是台灣 20倍以上 (上海市人口與台灣總人口數一樣多 ~ 2300)
3.      流量之大 (千萬計)若全中國開始瀏覽台灣各網站,預估會在兩小時左右癱瘓台灣所有主機。
4.     動員力強~: QQ前一陣子辦了一場網路活動~6千萬人參加 (台灣網路人口的4倍多,在台灣,每次網路動員人數能破萬就已經要開慶功宴了)
5.     在中國,相對投入廣告費也是超越台灣十倍數以上的驚人 (台灣市場小,競爭激烈,是時候該出去闖闖了。不然到最後大家都沒飯吃!)
6.     網路廣告大客戶得要五億以上的廣告預算 (在台灣,拿出500萬做廣告的客戶往往就被當成大爺一樣地不敢怠慢)
7.     中國所發行的報紙~只能是地區性的媒體,不可能有全國發行的報紙 (2300萬人口台灣確有數十家的報紙彼此競爭)
8.     電視媒體~除中央台外,其他都是地區性媒體 (以所有明星藝人都去撈金了,上海撈完去武漢、武漢撈完還可以去新疆...)
9.     在中國,鮮少有企業有能力做全國性廣告,預算做區域廣告效果最佳。
10. 1~4線城市人口的消費素質差很大 ~ 消費的喜好完全不一樣。(這是進軍中國前必先了解目標城市的人文與消費特性並擬定好策略的重要關鍵,決不能以台灣的思維在當地拓展事業)
11. 手機以2.5GQQ為全民運動。手機上網比台灣早,台灣在Iphone出現後才真正的開始手機上網 (2001年開始常往中國跑,領教過他們發簡訊的威力。由於前幾年中國的薪資水平尚未提升,中產及以下的勞工為了省通話費,絕大多數以簡訊為主要溝通方式,間接造就了手機通訊及手機上網的概念更先進。)
12. 入口網站多樣性:騰訊、新浪、微博  搜狐、百度...。而台灣則為雅虎獨大 ,佔有 70% 台灣市場,目前Google有與雅虎平分天下的態勢出現。 
13. 中國的山寨能力超牛,網路山寨到處都是 (創意、模式、機制...)。所以中國的網路工作者都早已習慣將任何idea都無保留的分享出去,然後自己再不斷的提升與創新。(這是整體進步真正的動力)
14. 全中國目前廣告營收每年有40%以上的成長。需要的網路營銷人才不斷增加。人才需求之迫切~若將台、港人才都吸納過去後還是不夠。全世界電子商務人才都前仆後繼去了中國發展。(台灣與中國同文同種,若是不好好掌握這一波,將來連老外都成為變形蟲,融入中國社會,提升中文能力,到時,台灣同胞們可能又失去一個站起來的機會了,就算是立足台灣,也要想辦法從台灣做中國的網路市場啊!!!)
15. 每年新增網路用戶為8000 (約兩個歐洲中型國家  四個台灣人口的數量~請問各位,到哪去找這樣的新市場??)新用戶是兵家必爭之地。(台灣市場飽和度就不用再贅述,但若無視於台灣那些每年都增加出一個比台灣大3~4倍新市場,那我們就好好的守著未來可能移往緬甸或是非洲的眾電子產業吧)
16. 新市場中的網民剛學上網,喜歡到處瀏覽,還分辨不出哪些是廣告,哪些是真正內容。(這時候是最容易建立永久的信賴關係與品牌忠誠度的時機) 
17. 大陸線上廣告~每季都在漲。免費線上影片造成電視廣告減少,觀眾的觀看行為也逐步的由傳統的電視機轉向網路電視及電影。(過去我一直以為PPS是中國的一個統戰工具,因為怎麼有人會提供那麼多的電影及電視節目,PPS絕對是政府行為。不過在這次會議後,我比較傾向於相信這一切都是眾多的廠商與廣告商,每家每年數億至數十億元廣告費所營建出來的超高品質PPS網路電視/電影。原來免費的概念在中國倍發揮的淋歷盡致。)


一個值得各位去聽聽的巡迴講座

推到 Plu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