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那一夜我們一起聊八卦 (Facebook Gossip Marketing)



那一夜我們一起聊八卦 (Facebook Gossiping)
(紀念戲劇鬼才 ~ 李國修老師,經典之作~”那一夜我們一起說相聲)



昨晚Gino與一位一同禪修的朋友交談,他是一位中階的媒體經理人,有多年的網路廣告代理的實戰經驗,專門教導部落客(博客)做廣告代理,目前轉戰唱片界。而我好奇地詢問他最近在Facebook幫一位妙齡女孩推廣他的粉絲專頁 Official Cica 周韋彤的粉絲團。而我也是受邀去按讚的其中一員。一般來說我對於明星藝人不太有興趣,也對他們今天做了啥、吃了啥、想啥、家裡的小白或阿花(寵物) 如何了保持遠離的態度。只因我覺得太矯情。不過我今早還是按了讚,一方面也是向他們學習一下How to Market the Next Super Star on Facebook from the ground up




管他媽媽嫁給誰的八卦潮流


不過依Gino這些年來的經驗,藝人生活大小瑣碎事物,正是一般老百姓爭相掌握的訊息。因此也不敢掉以輕心,Marketing的一定要對市場的動脈掌握好。記得多年前曾流行的一句話管他媽媽嫁給誰,這句90年代在台灣仿間流行的俚語,真正的意思是在說自己已經夠多事了,還去管別人如何了。但其實誰又能夠忍受不去八卦的習氣呢?茶餘飯後聊八卦似乎更是全民運動。想想若是大家不聊八卦,對於行銷供應鏈及整體經濟的衝擊應該蠻大的,雜誌沒人買了,廣告沒人登了,餐廳及Coffee Shop也沒生意了,數以萬計的人要失業了。好了,既然是聊八卦是全民運動,就有市場。也許某一天會有八卦市場學的理論或事書籍會出版也不一定。不知道腦筋動的快的學員們是否看出生意的端倪了呢。



愈私密愈八卦

回到昨晚的對話,Gino得知這位藝人過去是位寫真Model,在內地小有知名度。但目前在台灣是一位新人,正在做包裝。而我也好奇了問了他未來在Facebook上的操作方向。他說:一般人對於官方訊息是沒有興趣的,但是對於藝人(名人)的一舉一動、一思一想非常有興趣,對於越是私密的事情越沒有招架之力。當然啦,後者的操作風險高,但曝光效果強大而前者就得慢慢經營,若是內容質感可以保持一致的好,也會有不錯的成績。所以,我看到這位新人的Fans Page上真的就是以上我講的內容。不過他們操作的方向是生活點滴與健康運動,是滿健康的方向。若是各位有興趣,可以從現在來開始成為他的粉絲或純粹追蹤其動態。因為在下一步各位會看到他們開始操作廣告,從中可以學到從零到成長的整個推廣過程。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Facebook社群行銷學習經驗。將來也可以運用到所有的社群行銷。




Facebook行銷


Gino常在講Facebook的操作粗分兩類 (先不論是否做廣告),簡單來說還是不離主站 (Fans Page or 個人帳號) 與衛星的概念。主角當然是您個人的Facebook account, 或是您的 Fans Page (粉絲專頁)。而您就是這裡的主體,也就是主角。在這裡您也要開始規劃讓自己成為Super Star。而Super Star絕對不是成名的那一刻才開始經營,而是從此刻。而在經營您的Facebook時,出其請以一項您的生意為主軸。例如:您代理的是省電產品,那就請您將自己塑造成省電達人。既然是位達人,就會有人希望更認識你,進而開始可以對你八卦。而衛星就是您推廣的大軍,將流量引導致主站。



所以,請不時的將您的生活巧妙的自然地小包裝一下(太刻意就會變得很矯情,不優),然後每天貼一則,多作就會抓到訣竅與網友接受度。例如今天您下廚了,下廚準備與炒菜的片段 (用影片呈現最佳),過程以及成果都可以成為很棒的素材;而明天您去聽演講,也可PO一下這場演講的網站資訊以及您過程中遇到的人事物以及插曲,這些都可以滿足您朋友、粉絲的八卦心裡。其他例如寵物、嬰兒小孩以及可以轉貼其他Facebook有去的內容,都是網友喜愛的。記得,PO文請在一個領域多元化的PO,若能夠有自己原創文章最好 (請寫在Blog上轉貼Facebook)。致於該不該PO您要賣的產品呢?當然,但請保持10:1的比率。不然粉絲們會跑光,朋友也會視而不見。而您的產品DM請務必做變化,才能保持新鮮感 (這又是人類的另一個習氣~思變)。觀念與作法其實很多,但只要您開始,就會一一的從做中學會,所以,Facebook Marketing要做好,開始實做不能少。加油!



Gino希望以上的內容能夠幫助到您在網賺 (Internet Marketing)事業中的發展。每一個突破都是值得喝采的。但Gino還是希望大家能落實每日的工作規劃,不然說的再好永遠是別人的。感恩各位的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