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Yahoo熱門關鍵字之省思: 中華電信招考2012

每次看到這個熱門關鍵字"中華電信招考2012 "不覺背脊開始發涼。但這也是台灣教育的一個重大問題~一昧的引導大家往窄門但又無發展的路去擠。從過去的不論是工程師、設計師、老師甚至醫師"師級"頭銜,認為這是最高尚,靠自己的一技之長賺錢,到如今的"師極過剩",浪費了那麼好的人才人變成ME TOO人才。是的,學習任何一技之長都能夠有所收穫以及獲得滿足感,甚至也可拿到所謂的證照。不過在這年頭,每個人都有很多證照,可是誰的工作是被保障的? 


每年公家機關招募、普考高考,不論門檻是否已有玉山高,萬中選一,仍然報考人數有如過江之鯽,就怕跟不上這潮流(這跟賭博有啥兩樣~萬分之一的贏率,有常識的人都會放棄這賭局的)。這是非常恐怖的事。因為人性"從眾"以及"試試"的心態,不但讓人無法真正停下腳步仔細問自己到底想要啥,反而庸庸碌碌的參加每一個考試前的衝刺班,保證班,結果再這一波波、一年年的考試下來,錄取沒有幾個人,反而肥了補習班業者的口袋!!想要求安穩的心可以理解、但"安穩"並不是擠入窄門當個人形鴕鳥佔個早已不存在的鐵飯碗,而是要想辦法解決大多數人的問題後,自己才有辦法因為其他人不出狀況,自己也能享受安寧生活。所謂的太平盛事。現在是亂世,止癢求安穩的人,第一~不可能,因為沒人安穩的了(除非離開社會獨居)、第二~只求自己安穩的人非常自私。第三~每年政府就只需要些新血,您就別硬要擠進去了,因為在數百萬人擠的過程中,全民的機會成本增加到難以計算的地步,這些都是在浪費你我的納稅錢!獨厚了幫你補習的補習班。


補習班想賺錢,就得迎合市場需求,今天市場主流還是停留在考證照,所以他們就提通一系列可以拿到一堆證照的課程。先不論拿到後是否能夠加薪,或甚至找到真正的好工作~但學生的荷包早就大失血,甚至花掉一年的年薪。只可惜,多證照時代,這些已不具真正的決定性意義了。而那些衝過窄門的幸運兒們的一生就看似安安穩穩的過了(假如人生來此一遭就是為了這少的可憐的安穩工作,那其它99%沒考過的人該如何?)。在這樣的職場氣氛下,人們變得盲目、從眾,掩埋了許多人原本應該發揮能造福更多人的長才。一方面也浪費了政府資源,要知道這些資源都是你我每年繳的稅中提撥出去的。



其實台灣的基本面要靠外銷來賺取外匯,但現代的臺灣人缺乏70年代時那股傻勁與拼勁。大家也不喜歡推銷。很諷刺的是,所有人的工作都是為了讓生意人能夠順利做成生意而存在。大家喜歡擁有""級的頭銜~醫師、工程師、老師...等,不過這幾失的薪水都在嚴重的銳減中,原因很簡單:生意人賺不到錢了,所有的職業鏈開始收入變少。所以,這個時代已經不再是學習所謂電腦、程式、繪圖等的時代(人才還是需要,但真的沒那麼多。)。這時代需要的是行銷人才,在精準些:這時代需要的事網路行銷人才。透過無時間、空間的優勢,在台灣可以與全世界溝通、得到訂單與合約,甚至直接就從第三地發貨給訂貨人,而款項是直接透過金流系統進入台灣。 


立足台灣賺世界財~這就就是雲端網路時代對台灣的一大福音。只可惜,大家喊了那麼久的雲端科技,卻都只停留在幾個知名網站的本土拍賣網上。不是不好,而是這台灣的錢從他家被你家賺走,然後你又花在其他家的商品上...這錢被困在台灣,是死的,對經濟成長無異。更可悲的事,台灣外匯收入越來越少,外資隨便幾個動作就可將股市的錢掏出台灣,所以全台灣的經濟老實說是政府依首撐住,但別期望它能撐太久。還有,全民的薪資水準不斷下降,已經快被馬來西亞超越了。大家真的要好好的省思,為自己的未來以及台灣的未來!! 請考慮網路行銷,從兼職開始接觸、一步步做,會有很大的收穫的。


所有關於行銷、業務方面的訓練,幾乎沒有所謂的證照,通常在這方面成功的人也不會是從正統or主流教育系統裡培育出來的。因為,業務行銷是門藝術,是不能有匠氣的(相信您暸啥是匠氣)。而且主流社會價值也並不認同上會得到成就的業務行銷人員。所以就算是雲端網路時代,大家仍就用工業時代的思維模式來看待業務行銷。還有一點,這是學校教不來的,因為真正厲害的人,是不會呆在教育體系裡的,所以就算是補習班,也頂多只能教教技術上的學習,出來後讓從事業務行銷的老闆們差遣。這就是差別。


結論,行銷~是講求人性心理的滿足,網路行銷,就是透過網路的途徑,運用多種行銷技巧,精確地接觸到潛在的客戶群並將他們所需要的資訊(甚至尚未意識到的需求)提供給他們。而這種方法,不是學習網頁設計、動畫、程式語言、APP...之類課程所能得到的知識技能。所以,若各位真想學習雲端網路行銷,請慎選學習管道



推到 Plurk!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