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2015年全球雲端流量成長12倍


思科(Cisco)發表最新研究,表示2015年全球雲端運算服務流量將比現在成長12倍。積極投入雲端服務的思科,為了掌 握並預測未來市場,發表全球雲端指數(Global Cloud Index)報告,其中揭露的預測數 字相當驚人,2015年全球資料中心的資料 量將達4.8 ZBzettabytes),平均每個月會產生402 exabytes資料量,這些數字或 許有點難以想像,思科用了可能比較好懂的量化方式告訴你,也就是相當於觀看4.8 trillion hours720p高畫質的線上串流影 片(1 trillion hour大約是11,400萬年的時間)所產生 的流量。
      儘管近 幾年產業競合變動劇烈,但也觸動了中國、印度、巴西、越南等新興市場,引發出不同以往的嶄新需求,台灣資通訊科技產業,已具備創新研發能力及製造管理能 量,從消費者對未來資通訊產業提出的新需求,再加上台灣資通訊產業軟實力研發的重要推手-資策會的協助下,掌握國際趨勢的脈動、取得先機非常有機會的。
     2015年以雲端為首,台灣產出終端產品、雲端運算系統,再加上由雲端運 算所帶動新的加值服務與經營模式,產值上看兆元。
     工研院的 雲端運算行動應用科技中心,在專營雲端系統軟體開發成功後,可望帶領台灣的電腦業搶攻類似GoogleFacebook等專屬資料庫中心的「Total Solution」雲端服務商機,為台 灣現行低毛利的電腦業找到一條出路,初估勝算率優於韓國、中國大陸。
     工研院 雲端中心主任闕志克表示,雲端機會點可說來自蘋果App StoreGoogleFacebook等社群。該資料中心捨 棄全球企業採用IBMDELL等大型商用軟體,僅以平價硬體 研發出別人無法複製,卻能自體無限複 製延展、又可支援龐大社群需求的資料中心,光以一個Google Style Data Center為 例,至少擁有上百萬台的伺服器,這種全方位解決方案的資料庫中心,也就成了工研院雲端中心打造「雲端」的基本動能。
     闕志克解釋,工研院打造的雲端,或許可說是一種類似「山寨版」的硬體系統 (Hardware System), 這可以擺脫長期由IBMDELL壟斷的高價商用電腦系統,改以台灣平價優質硬體原件,專為特定公 司建置一些類似蘋果、GoogleFacebook的大型資料中心,讓全 球企業界以更低成本使用基本資料庫的全套管 理及售後服務。
     國內電 腦代工廠的毛利約3-4%, 伺服器毛利也只6-8%, 雲端系統可以將台灣電腦代工技術,提高層次到提供附加的軟體系統服務,至少為「毛三到四」的PC業者找出 較高利潤的新商業模式。
雲端服 務需有極強大的電腦、伺服器硬體、軟體製造能力、更要能隨時變更設計、維修、儲存、控管等技術,資料庫中心的技術韓國欠缺、大陸雖有華為、浪潮,惟技術落 後台灣12個月,中國大陸也虎視眈眈的在看著雲端這塊市場。闕志克指出,大 陸業者浪潮、華為都已經開始研發雲端系統,只是,他們的進度還趕不上台灣,台廠目前進度領先約12個月左 右。
技術之 外,有沒有資金也是關鍵。闕志克指出,國內電子五哥都是營業額幾千億元的大廠,正因為擁有雄厚的後盾,才能拿出1-2億元,來推展雲端發展,也因為有紮實的基礎,才有強大議價能力,這 些都是一般廠商所做不到的。也成就了台灣在面臨產業升級轉型下,不得不、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相關文章

推到 Plurk!